植牙手術須知

Dental Implant

Surgery Instructions

植牙前須知

• 手術前盡量維持口腔清潔,必要時會再施行一次局部超音波洗牙
  • 手術前三天請勿抽菸、喝酒,手術當天禁止抽菸喝酒
  • 保持充足睡眠及適當休息,且三餐正常飲食,手術當日請先用餐
  • 療程時間通常40分鐘至2小時,手術當日請穿著寬鬆舒適的衣服,頸部以上請勿配戴首飾
  • 手術當天會做臉部局部消毒,請患者務必保持臉部乾淨、勿化妝(隔離霜也不行唷)
  • 若有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等其他全身系統疾病之病史,請先知會原主治醫師
  • 手術會進行局部麻醉,不用擔心療程的疼痛感,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前來就診

植牙手術後須知

• 緊咬紗布至少一小時。
  • 手術後數小時內請勿漱口、少講話、勿吐口水、勿吸吮傷口,以免影響止血及傷口癒合。
  • 手術當天,唾液內可能仍有血絲,不必擔心。如有大血塊形成時,應立即與本診所聯絡。
  • 手術後24小時內可冰敷(冰敷15分,休息15分),以減緩術後不適與腫脹。
  • 手術後,待麻藥消退後可進食,宜食用涼的、軟的、不辣的食物。所有食物請放涼至室溫再食用,否則影響傷口癒合。且用非手術側咀嚼。
  • 抽菸、喝酒會減低植牙之成功率。
  • 除了手術區域外,其他區域照日常方法刷牙。
  • 使用專用漱口水,一日兩次,每次二分鐘,用後勿馬上用清水漱口。
  • 請遵照醫師指示定時服藥。
  • 請按預約時間回診檢查,如有任何狀況,歡迎來電詢問。

植牙裝牙後須知

• 由於長時間缺牙,裝上牙冠會暫時有異物感。
  • 裝戴後前三天請先不要直接用植牙牙冠咀嚼食物
  • 第四天起可以吃較軟沒有韌性的食物,循序漸進;若感覺正常,第七天起可吃正常的食物。
  • 魚肉、雞肉、豆腐、軟的青菜,屬於軟的食物;口香糖、麵包、蒟蒻條,屬於有韌性的食物。
  • 永遠避免咀嚼堅硬的食物,如骨頭、冰塊、硬糖果、硬堅果。如有磨牙習慣務必戴咬合板以保護全口牙齒及顳顎關節。
  • 裝上牙冠後正常刷牙、牙線及牙間刷清潔即可。
  • 半年定期回診檢查、維護。

恭喜您完成植牙的任務了,終於有牙齒可以好好的飲食了!
感謝自己這段時間的辛苦及努力,別忘記每半年定期回診保養您的植牙唷~~

人工植牙手術說明書

一、人工牙根植入後通常需再經過一段時間的骨整合時間 (視是否有做其它輔助性手術及病患的身體狀況而定) 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,後接出支台齒製作假牙 (或不需要第二次手術直接印模製作假牙)。
二、若您有系統性疾病如心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骨質疏鬆……等,必須告知醫師並控制好才適合進行手術。
三、植牙如同於自然牙齒並不適合咬太硬或過度重咬,也會因保養不當或服用某些藥物 (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) 造成植牙後人工牙根的損害。
四、植牙手術的成功率是無法百分之百,但根據國外長期且嚴謹的臨床追縱報告,經五年使用後人工植體仍存在的比率約達80%~90%。
五、「術後人工植體使用年限減少之高危險群」(當植體已植入,但如有下列症狀亦可能有影響)--如罹患牙周病、糖尿病、抽煙(特別是重度抽煙者) 、有磨牙習慣、吃檳榔、身體不好……等。
六、任何手術皆存在一定程度之風險性,包括術中、術後可能之暫時性或永久性之症狀。
七、一般性症狀如:傷口出血、傷口疼痛、傷口腫脹、傷口感染或癒合不良、局部麻醉風險、因併發症或手術效果不如預期,必要時需再度手術及其它治療。
八、特殊性症狀如:骨髓炎、蜂窩組織炎、口鼻竇相通、鼻竇炎、敗血症、皮下氣腫、臉部皮膚瘀血腫脹、顏面嘴唇下頷牙齒或舌頭暫時或永久性麻痺感、開口困難、口內疤痕形成、需要附加額外的手術或材料,包括軟或硬組織、植牙失敗,再度手術取出、在第二階段手術前,人工牙根可能提早外露而看得見、其它……等。
九、人工植牙替代方案如下:1. 活動式假牙 2. 固定性牙橋。
十、植牙後仍可能因個人口腔衛生習慣而導致植體周圍炎,造成植牙喪失無法使用。
十一、植體假牙裝置後仍需定期回診,一般建議半年回診一次,以維護植牙之使用。
十二、我授權院所使用此次治療過程的影像紀錄以作衛教推廣之使用。

醫療機構 ___幸福三三牙醫診所 ___ 醫師______________________
病患簽名欄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